金顶

Au Printemps Op.43 N°6 - Danielle Laval

古水:

*clavier sentiment*(黑白柔情) 之
格里格「致春天」
("To Spring" Op. 43/6)

        地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,临近北极圈的挪威,全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冰雪覆盖的寒冬,每一寸阳光都显得弥足珍贵,迟来的春天更教人殷殷期盼。当春日的第一缕旭辉穿过灰暗的云层,洒在冰封的湖面,整个世界霎时像被激活了一般,随着莹亮水珠渐渐聚成涌动的清流,人们像是听到了春的脚步,隐隐约约,断断续续,仿佛腼腆的少女般踯躅徘徊。然而渴切的人们却早已从她轻柔的吐息间捕捉到了春之讯息,雀跃着奔向户外,欢笑着张开双臂,去迎接她的到来。湛蓝的天空下,是澄澈如镜的峡湾海水和绿意盎然的绿茵芳甸,枝头蓓蕾的绽放与林鸟欢快的鸣唱是对春临大地最热烈的颂赞!
        爱德华·格里格(Edvard Grieg 1843.6.15-1907.9.4)的抒情小品,往往撷取生活中最细小的片段,辅以简洁质朴的旋律,描绘出诗意而具画面感的音乐情景,一生创作的十卷抒情小品集,跨越了其创作生涯的各个阶段,既有早期民间舞曲的模仿,中年生活场景的联想,亦有晚年的追忆感伤,可谓题材多样,情趣各异。这首「致春天」收录在作曲家1886年完成的第三卷之最末一曲,也是最常被演绎的一阕! 

演奏: 达妮埃尔·拉瓦尔**
          (Danielle Laval)

评论

热度(4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