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顶

Sym No.5 in e, Op.64: I. Andante - Allegro Con Anima - Daniel Barenboim

翎一了:

柴五一乐章

前两天阅读课刚好做到民族音乐家专题,第一个是老柴,第二个是拉赫。老柴那个里面只大概提到了他的几个作品,柴一(这个我之前卖过他的二乐章→冬之梦  啊我真是没想到冬之梦原文居然是зимние грёзы...一直以为是зимний сон的我还是太年轻太单蠢了!грёза比сон高到哪里去了! ),柴一钢,柴四,奥涅金,天鹅湖,柴六,黑桃皇后。四六都有,没提到五有点失望的其实...用那篇文章里的说法,四和奥涅金时期是老柴创作的巅峰,六则是其驾鹤西去前的灵魂之作,那么五应该可以说是承上启下或者说风格愈加鲜明的一部作品吧。这是老柴的“命运”。吉凶穿插,悲喜交加。

就听感而言,柴五开头是压抑的,能联想到的是阴霾、落雪和灰烬。从演奏者的角度而言,开头弦乐垫在单簧管下面,弓子不敢走开,只能轻轻地靠在弦上,然后做强弱,做音头。大管加入进来之后更加阴暗,低音压在胸口上一直沉下去,好像要坠到胃里,或者灵魂更深处的地方。

后一段稍微活络了一些,(上次有个小孩子挥的时候这段简直快得要飞起来),音符开始流动,不再是一派死气沉沉的景象。弦乐进入主题后铜管和定音鼓的音色雄厚饱满地撑起喷薄的情感。

以上从我部的分谱来看,不过只是第一页。

 

在第一波咆哮之后的一个突弱,往后开始变得悠扬,生机蓬勃,当时好像客座说是“仿佛从佝偻着腰踽踽而行渐渐挺直身板加快脚步向前跑去”。

私心插一句个人尤其喜欢弦乐接龙solo那几句。以及后面的一个变奏,特别恢弘,高歌猛进站在悬崖边上吹风呐喊的感觉啊。

感情发泄完了之后,结尾还是激烈的,不断地重复地那句主题,随后渐渐弱下去,一个接一个地声部退出,最后剩下大提和大管,在低音中,又转回低沉灰暗的色调。最后定音鼓的鼓点如同暴雨前黑云中的雷声,碾压着滚过听者心尖。

 

链的这个版本好像是现场?还是风衣?好像是有咳嗽声。

老柴“话多”的特点在这个一乐章里体现得比较明显,从一开头单簧管就奏出了整章的中心句,后面所有的变化都围绕这句话展开。

大一上学期刚进团没几个月,中音谱还没怎么认全,为了乐团十五周年下了三个老柴的大头。意大利,1812,柴五。本来说柴五是迟早要全部刚下来的,当时因为时间问题就先排了一个乐章。

啊,当时觉得好难啊...现在可能演着演着就要睡了...

后来二三四都稍微走过一些。本来说今年的新年可以上半场一个柴五下半场一个拉二钢(你们怎么不上天)。三四弦乐有的部分又是要上天,太难没法刚,又试了罗密欧与朱丽叶,又说排德九,后来还是替换了意大利草草了事...

好久没演过柴五了也是...还挺想一乐章的。

评论

热度(1)